不是君

为了总想写点儿什么的欲望~

不可说

有些实话总有点离经叛道的味道,被人打上不可说更是不能想的标签。

年长者总会说年轻人不识好歹,自私自利,只顾自己。但在很多事情上,年轻人真是无缘无故背了很多黑锅,稍有辩解就是不孝不义的白眼儿狼。

即使看得破人心人性,笑对过伪善不公,却也很难忽视自己在乎的人所表达的言语。如果我很在意你,你就会让我时时如鲠在喉吗?

我凉薄?或许吧!我从不会说漂亮话,从不在做事之前空口许诺,从不会甜甜的博人一笑。当做十件落到实处的事,都抵不上一句空口说来的漂亮话时,我总感觉很讽刺,也挺挫败。会累,会痛,却放不下,可能每个人都有解不开的死结,我可能永远也解不开亲情这个结。

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言行负责,年长者却常常用“都是为你好”来推诿责任、来道德绑架。永远可以把问题的源头都归为你自私自利,以离题甚远的局面收场。我总是习惯不反驳,包容了那些任性、那些推卸责任,接个黑锅而已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你们都那样的年岁了,我也早放弃了去搬一搬人的劣根性,宠一宠就好了嘛,不必太较真。可我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强大,我扛不住那么多的人生份量,负不了那么多责,背不动好几人份的锅。有的人可能我终归是宠不动的,因为他们最善在柔软处扎刀。

有时我会觉得“为别人而活” “都是为别人好”之类,其实是另一种自私与误区。这种选择不过是在人年长时寻求的另一种人生意义,年轻时他们敢承认自己是为自己去探索体悟人生,可能刚刚走入家庭时,他们也还记得这是自己人生的新篇章,走到这里很开心。可慢慢他们却忘了,他们是以一种新的方式——寄希望于别人,来寻找自己新一阶段的人生意义。不是为自己吗?不求回报的付出吗?不必为不如己愿的结果负责吗?可以轻飘飘地推卸责任,大呼被辜负吗?

我常常耗巨时整理被打的凌乱的思绪,安慰自己别挂怀别瞎想,告诉自己:不可说,不可说……💔

评论 ( 1 )

© 不是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